close

在哺乳的過程中,嬰兒可能會因為許多不同的原因而發生過咬奶的情形,像是:分心,長牙,生病鼻塞,想吸引媽媽注意…等。當寶寶會咬奶的時候,我想媽媽每次親餵莫不感到緊張或焦慮,甚至會很想快速結束當次哺乳以求乳房平安。

 

Q:當寶寶親餵會開始咬奶時,是否意味著我必須斷奶?
A:當被嬰兒咬傷時,斷奶並不見得是唯一答案。確定發生原因並努力糾正它是非常重要的,哺乳生活才得以延續更長久。

 

#當我的寶寶長牙了咬我!我能做什麼? 
可嘗試國際母乳會(LLLI)分享的方法—PACED

 

• P(Positioning) 姿勢正確
回想寶寶是如何含乳的。隨著寶寶的成長,你可能對他如何含乳不太關注了?姿勢(Positioning)是指讓乳頭對準嘴巴的頂部(上唇或人中)並等待一個張大的嘴巴,然後快速將寶寶抱靠近乳房。保持他的下巴靠近,幫助他的頭部是稍微後仰。當你的寶寶正確含乳並從乳房獲取乳汁與吞嚥,積極地吸吮喝奶時,實際上不可能咬人。

 

• A (Act fast) 動作迅速移出乳頭
試著觀察你的寶寶即將咬人的暗示:「通常是在他們最初的飢餓感已經滿足之後。」

當你餵奶過程中感到寶寶停頓並且下顎緊繃時,利用食指滑入他的嘴裡,卡在牙齦之間,打破他的吸力,迅速將乳頭從乳房中移出。當被咬時,直接想拉開寶寶是一種非常自然且幾乎是下意識的反應,不過這樣做可能會對你的乳頭造成傷害。

 

• C (Comfort ) 舒緩寶寶口腔
你的寶寶並不知道他傷害了你。對於你停止餵食,寶寶可能會感到訝異和不愉快。給個“沒有咬”的堅定擁抱,然後提供一個冰涼的固齒器,像是包著冰塊或沾冰水的紗布巾或市面上的固齒器。如果寶寶仍然尋乳,可再次提供乳房。

 

• E (Expression/compression) 擠乳/加壓、增加流速
保持乳汁流速可以提供幫助。如果寶寶正在積極吸吮,他就不能咬人。如果你的寶寶似乎正在減慢吸吮速度(下頜緊繃可能出現,也可能不會),請進行乳房加壓以增加奶水流量,這會提醒寶寶繼續吸吮和吞嚥。你也可以先手擠對側乳房,擠出一點乳汁後,快速把嬰兒移動到另邊乳房繼續餵食。

 

• D (Distract) 分散注意力
與寶寶交談。喊他的名字。玩個遊戲讓他發笑,可將乳房快速移開。

 

 

我最常轉移我家寶寶咬奶的方式,就是採取分散注意力(D)的做法,感覺到寶寶喝奶的中間停頓及吸吮模式的轉換前奏,開始跟他講話或有時是嚴肅低哼,讓孩子知道”我知道你要幹嘛喔!”,通常寶寶會暫停動作,觀察媽媽反應,趁此時趕快移(救)出乳房。

 

強化孩子的正向行為,鼓勵讚美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通常藉由摸頭、誇他,跟他說媽媽最喜歡你這樣喝奶…等迷湯,外加我在寶寶比較喜歡咬奶的階段會緊盯他的喝奶動作來做預防,好好的讓每一次的哺乳都安全的退出,也不吝嗇給予寶寶讚美,寶寶也會慢慢了解到在媽媽乳房上該呈現的表現是甚麼,媽媽才會喜歡,所以哺乳了六年多,我的乳頭仍是安然無恙居多的。

 

少數寶寶則是在睡眠後,無意識的咬奶,有的跟寶寶吃奶嘴的習慣有關,有的就類似我們磨牙的自然反應,處理方式依然是建議讓寶寶了解到想咬的時候,不提供乳房,只提供其他物品替代,乳房只有在寶寶願意乖乖正確吸吮時,才會出現。

 

至於坊間不少文章分享寶寶咬奶時,捏寶寶鼻子、彈寶寶嘴巴、或用胸部悶寶寶,讓寶寶放開乳房等作法,其實這些負向的處理方式,也需留意強度,避免讓寶寶對乳房或親餵產生不好的印象,而延伸出之後的親餵抗拒發生可能。

 

參考資料:國際母乳會(LLLI) biting
 

延伸閱讀:

寶寶會咬我的乳頭?

寶寶把我咬傷了怎麼護理乳房

arrow
arrow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