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alfmama/posts/1316979158440484?hc_location=ufi

一開始還是要先強調,每對母嬰對於自己睡眠的舒適或品質有很大的個別差異與個別觀感。像我家是早產兒,一開始採取的方式是同房不同床,也就是寶寶睡我們房間,但有自己的床,需要餵奶時才抱過來。但這樣抱上抱下也經過四個多月,依然不見寶寶放棄半夜叫我起床(本人夜奶到兩歲半才得以一覺到天亮,半夜平均兩小時被call一次),我的體力也越來越不濟,所以決定開始好好學躺餵來度過夜夜待詔的日子。能好好躺餵後,夜奶雖辛苦,但至少可以加減跟著寶寶入睡,睡眠狀況也獲得了改善,哺乳也得以繼續維持。

 

#睡眠安全
回到正題,當決定親子同床時,照顧者應具備一定的嬰兒睡眠安全概念,也就是「雖然同床,但寶寶仍保有自己安全的睡眠空間」,如寶寶身後需要有一塊淨空的區域,不能跟大人共用被子,周圍沒有娃娃或厚重棉被之類的障礙物,以及當照顧者有以下情形時應避免同床:
1. 喝酒
2. 抽菸
3. 吃藥嗜睡、精神狀況不佳
4. 床鋪空間過於狹小,照顧者過於肥胖等情形

 

#睡眠區域排列方式
同床時,
一家三口睡覺順序以「寶寶、媽媽、爸爸」這樣排列。
一家四口則以「寶寶、媽媽、大寶、爸爸」或「寶寶、媽媽、爸爸、大寶」,這樣排列。

大原則就是嬰兒不睡在除了媽媽以外的家人旁邊,藉由媽媽來隔開其他家人,達到更安全的睡眠空間。因為媽媽母性警覺較高,以及側躺親餵的姿勢使然,並不會向前壓到寶寶。(媽媽也需無以上四點注意事項才能跟寶寶同床)

有媽媽會問:「那我躺餵,需要換邊餵奶時怎辦?」
通常我給的建議就是寶寶跟媽媽換個方向,顛倒躺即可哺餵另一邊。或是也有一些媽媽利用哺乳枕把寶寶墊高來餵另一側乳房,準備入睡時,再把枕頭撤離寶寶亦可。

我自己則是寶寶夠大時,也躺餵到很順手了,通常側躺後的上身稍微斜傾一點,寶寶就能自己含乳喝奶了,毋須整夜煎魚換邊。或初期有段時間,我會上半夜假設都餵左邊,那下半夜就固定都餵右邊,這樣可減少半夜夜奶睡眠換邊所造成的睡眠中斷。

 

#床鋪空間配置
感謝社團夥伴願意分享自家房間的床鋪配置照片。

 

方法一:(如相片,相片娃娃請忽略,使用時並未擺上)
若嬰兒床的高度跟自家床鋪的高度一致,就可以靠在一起,產生併床的效果,寶寶依然睡他自己的床。

親子同床1.jpg

 

方法二:原來床舖旁邊再增加一單人床或雙人床,視空間而定。

 

 

方法三:房間空間已無法再放小床或額外拚一張床(如相片)

將床鋪靠牆側邊拉開牆面一些,放入紙箱塞牆縫,可增加床鋪本身的寬度。
睡眠方向轉成床的側邊睡,寶寶就能睡靠原來的床頭側邊,大人睡覺的區域因轉另一側方向睡,睡眠空間也寬裕了些。

親子同床2-1.jpg

親子同床2-2.jpg

親子同床2-3.jpg

 

方法四:地舖,完全不怕孩子滾翻、摔下床的可能。

 

方法五:(就由各位粉絲們留言分享啦^O^)

 

#希望每對母嬰睡的舒適又安全
#哺乳更輕鬆
#夫妻不分房才能共同育兒

 

延伸閱讀:母嬰同床,有何不可? 黃瑽寧醫師 (親子天下Baby14期)
 

arrow
arrow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