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硯年齡--4歲7個月)

中班下學期一開學,哥哥學校開始要求孩子拿鉛筆,這著實困擾了我一陣

困擾的部分在於孩子的拿筆姿勢和換用鉛筆寫字的挫折感>"<

好不容易一週過去,寫的算慢慢上軌道


沒想到昨天本子發回來,上面出現了老師用紅筆改的字跡

老師在孩子寫上去的字上面,幫他沒寫好的字又用紅筆重寫一遍在旁邊

其實哥哥沒有寫的不像字,只是寫的比較醜而已

因為上學期的練寫都是有虛線可描的

這學期的開始沒有虛線描,所以孩子不知道怎樣控制力道跟筆劃來寫很正常

昨天哥哥問我"媽媽,老師為什麼又幫我寫了一次??"

我突然不知道怎樣回答我家老大,我只好先暫時告訴他

"你寫的很棒了,老師只是告訴你這幾個字可以寫的跟老師寫的大小一樣,那會寫的更棒更好看"

其實我覺得兒子寫的挺不賴的阿:P
(未補相片)

回答完,哥哥是沒有其他意見,我也看不出他是否接受我的說法

他也順便告訴我數學本也是有被老師圈起來

我看了看跟他說"沒關係,這幾個字真的不好寫,我們慢慢練習就好"

 

後來換先生陪哥哥寫作業,我負責把聒噪的弟弟帶開到樓上

沒想到,八點開始寫作業寫到要九點半=.=

 

以前就算是兩天份的功課(哥哥前一天沒上學,所以會多一份那天請假的功課)

哥哥還是很快的半小時完成

這次寫那麼久,讓我很驚訝的問老公,是怎麼了嗎??

老公說,因為他不停把寫的東西擦掉,只要覺得沒寫好就擦掉又重寫,他也受不了他

就算已經跟他說這樣寫可以了,他自己還是不滿意又擦=.=

跟他說留明天在寫,他只說老師會罵(我家這個開始以老師為天,老師其實不會罵)他要寫完

但就是這樣,邊寫邊擦邊抱怨,我先生只差沒罵人,只好耐性等他到他寫到高興跟完成

這是昨天寫一小時半的功課之ㄧ,也是擦來擦去寫的那篇=.=
(未補照片)


今天中午打給哥哥老師談了一下

一方面老師同意讓孩子在學校用鉛筆,回家用彩色筆的提議

二方面我有跟老師提了孩子很在意他用紅筆的改正

老師說可能是因為他有告訴小朋友,有個大大的勾,就可以換獎勵

當下聽聽我也沒在多說,總之老師願意讓孩子用他喜歡的筆寫那就好


之後跟fb的May聊了此事,他告訴了我這則故事:

(以下感謝MayMay Huang分享這故事,May個人有0-6歲早療的經驗,是特教老師)

==============================

我們老師以前教我們的時候,講了一個他實習的故事..

他說他很喜歡班上一個小女孩,他寫字很漂亮...

每次幫他改作業都很用心的看..

把小女孩沒寫好的字細細的挑出來

有一個小男生,很不愛寫字,字也醜醜的,歪七扭八,讓它很頭大...

一直煩惱要怎麼樣才能讓小男生喜歡上寫字

所以老師每天把小男生一篇歪來歪去的字裡面,用筆把寫得好的字圈起來...

第一天"勉強,虛情假意"的圈了3個,第二天五個,第三天七個,一天一天..

小男生被圈起來的字越來越多了

他變得很喜歡寫字...

每天都期待圈圈越來越多

反觀小女生,本來他是寫得很好的,可是老師為了要讓它更好,所以圈了他的字,他後來就沒那麼喜歡寫字了...

每天打開作業,寫得再好,老師都還是希望他可以更好..

小女生永遠達不到
========================

(故事到此,以下是May的想法分享)

我覺得孩子寫字..唸書..做任何事都是這樣

有興趣、有期待所以能延續下去!!

 

偶爾教他們面對不完美,因為沒有人是可以永遠完美的...

有的人可以一笑置之,捲土重來....

有的人耿耿於懷,要看老師是怎麼教的...

 

小小孩寫字著重"讀寫萌發"..

寫跟讀的概念其實一樣,就是引出孩子的興趣..

不然以後看到筆鬼見愁一樣

 

幼稚園寫字我會把重點放在業餘、娛樂的事..

作為國小前的鋪路....而不是強調要寫多少、多漂亮...本末倒置

 

引導不好,國小運筆機會更多..

很難想像孩子看到筆已經很痛苦,還要被趕著上架.... 心疼

 

言歸正傳...老師的圈,唉

老師不用把"好"的圈起來的方式也無妨啦

小菜媽自己給孩子轉方向...跟他數圈圈

 

寫今天作業前,若他很在意,就把昨天本子拿出來數..

1.目標:今天的圈比昨天少

2.跳過圈,數沒被圈的到好字有多少,這也是一個方式...

寫在本子上[今日好字有XX個]...你覺得呢?(其實只是換個方式而已)

但孩子能好過就好...

有些事也不是非改不可,可是若長大有一天需要改,對他們來說會很辛苦

就像不完美一樣,小時候事情不算多,想做到最好

長大之後事情越來越多..就要看孩子的耐受度了...

有些人很辛苦的讓不完美變成完美

有些人接受了完美當中有一點不完美...

感覺很像是「屢敗屢戰」跟「屢戰屢敗」的觀感不同....

=====================================

再三感謝May的開導嚕~~大致有個方向了~~

希望哥哥能開始愛上學校的一切

不會像這次一樣,只是擦傷一小"康",就詢問我能不能不要上學=.=

從周一下午擦傷,哥哥就維持這樣左手掌心朝上的姿勢維持到現在(週四了)

實在太佩服他的毅力XDDD
(未補照片)

照片胡掉沒關係,請注意看他的左手

從昨天下午擦傷之後,哥哥只要醒著,就是一律擺左手手心朝上姿勢,超佩服他能整天舉這樣=.=

[4/9後記:連傷口好了,繼續保持這樣舉,暈了我=.=]

 

arrow
arrow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