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討論版一些媽媽在詢問百歲的育兒法,其實真的很多感慨,因為至少在餵母奶上,為了達到長時間餵奶或是定時餵奶,多半能全親餵執行百歲育兒法的媽媽是少數,那為了全瓶餵母奶,定時定量餵,多少母奶媽媽餵奶餵的格外辛苦???因為擠奶本就是一件很辛苦又有壓力的事情

我沒有看過親密育兒書,我也沒有看過百歲育兒書,基本上在照顧我的小孩上,一切就是順應著孩子的需求走,以及看時機成熟了,該訓練的就訓練,如此罷了~~

至於訓練的時機點,考驗的是媽媽對於自己孩子的了解程度

不是別人家的一歲可以斷母奶,正餐吃的好,我家也模仿學習...

不是別人家的兩三個月就不管他哭的讓他睡過夜,我家也來模仿學習...

學的到,感謝別人傳授的方式

學不到,母子雙方弄得又辛苦又有壓力,甚至母親只覺得教養挫折=.=

前兩天看到這篇文章"三歲定終生,有科學依據"--http://www.wretch.cc/blog/an771111/31638849

我才開始反省我自己最近對兩歲兒子的要求是不是過於嚴格了...

我的孩子早產出生,體重1274克,老天保佑,只有出生後兩個月有呼吸上的問題,連用奶瓶喝奶都會臉部發黑忘了呼吸,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定時定量餵,甚至狠心的讓他哭不理他???

當孩子一切狀況跟正常嬰兒一樣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捨得的讓他想喝奶喝不到,要哭就不理他的方式,而後來我改了全親餵,孩子對於我的依賴則就更深了

回首這段日子,老實說,連續兩年從沒有一次睡滿有三小時過,一歲之前甚至是每兩小時就要醒來餵他,我只能說我是鐵打的身體,但孩子有需要,我就是回應他..

我也說過我家一歲三個月前不吃副食品,幾乎是全母奶,但一歲三個月後就是慢慢在我的引導下,正餐越吃越好,現在則是跟我們大人吃一樣的乾飯菜,母奶只剩夜奶,一切是如此的美好下,我貪心了~~

對於孩子睡前的討奶,我開始不耐煩,開始會覺得怎麼那麼大了不能跟哥哥一樣自己去躺好睡(哥哥喝奶粉的,他的一覺到天亮我們也從沒訓練過,反到一覺到天亮的因素是他厭奶),然後也深刻覺得"大了該要教",所以每次孩子討睡前奶的時候就是我算總帳的時候,挑孩子不乖的地方跟他說"你現在不能喝ㄋㄟㄋㄟ,等等有睡了才能喝",心裡冀望著這樣的訓練方式,能讓孩子慢慢不喝睡前奶,也慢慢朝向離乳的方向

實施幾天過去,我只發現,我的孩子越來越暴怒,越來越不受控制,以前那個我一說話就乖乖聽話的孩子不見了,我不知道我哪裡沒做好,甚至想是不是我上班了,孩子跟我距離遠了(因為孩子我自己帶到兩歲才回職場),種種想法在我看到這篇文章"三歲定終生",我才意識到,我太嚴苛要求我的孩子了,他的討奶不過是想拉進我跟他的距離,而我卻只有感到疲累跟厭煩,甚至怪罪孩子不懂事,甚至在前一晚狠狠的打了孩子屁股幾下...

同時間,又看到一個媽媽po的文章中的一句話"每次說愛他,他都會說:我知道,你不用一直說",我才想到,我有多久沒告訴孩子我愛他..

在昨晚接孩子回家的路上,我告訴兄弟倆,說媽媽很愛你們,你們愛不愛媽媽??兩兄弟都說愛,我又問了弟弟說"那你是愛媽媽,還是愛ㄋㄟㄋㄟ??",弟弟回答"愛ㄋㄟㄋㄟ",我整個囧了=.=

昨晚的睡前奶,我不想像前幾天那樣的百般找理由限制孩子喝,我只跟孩子說,那喝完要睡覺喔~~其實我家在喝很快,從嬰兒期在喝就都不超過五分鐘的,剛好昨晚哥哥跟我們睡,他看弟弟喝ㄋㄟㄋㄟ就跟爸爸吵說他也要喝ㄋㄟㄋㄟ,爸爸只好跑去泡了一瓶奶回來,爸爸離開泡奶的時候,我才跟兒子溝通說"最後嚕~~在喝到10就好可以嗎??"就降,我才數到五,他看到哥哥的ㄋㄟㄋㄟ來了,就不喝我的跑去跟哥哥搶那一瓶=.=,我也都隨他,然後跟他說媽媽要睡了喔~~在來我就兩個孩子丟給我ㄤ管了,我自己睡我的~~

沒想到這一晚,我也不知道睡了多久,半夜自己醒來有聽到孩子亨兩聲,本以為要餵他奶了,結果,他看一看是爸爸躺在旁邊,翻幾下又繼續睡了,我就也繼續睡我的,直到凌晨五點,孩子才真的起來喊要媽媽ㄋㄟㄋㄟ,兩年來,我第一次足足睡了七小時(晚上10點到凌晨五點)

早上老公直說,那晚上都泡奶粉給他喝好了,這樣你每天都可以睡的很爽~~

我只差沒跟他說~~以前我限制他喝ㄋㄟ,你泡奶粉給他,他還不是一樣一夜多次郎>"<,夜奶的更誇張..

以前你陪著他睡,睡到他半夜醒還是一樣要我ㄋㄟ他才可以~~

所以昨晚一覺到天亮的狀況,絕對不是孩子那餐晚餐吃的特別飽或是睡前有喝我的奶或是奶粉的緣故,就只是"時候到了",他感到滿足了,所以不需要起來找慰藉了

以上分享我家的情況,給一些覺得自己孩子就是訓練不來的媽媽參考,給ㄋㄟ睡不是壞事情,你願意接受,站在孩子的立場去包容他討ㄋㄟ,孩子以後的成長絕對是你意想不到的

我唯一堅持孩子的討奶,就只有他一歲多以後,他想喝奶是要"尊重"媽媽的意願,而不是隨處討喝,這是我到現在還堅持的原則

至於有人談到吃飯,沒喝奶,飯就會吃比較好,我只能說因人而異,當你遇到就是不在意吃飯的小孩時,你就算餓他一兩餐,都不給奶粉或母奶喝,他照樣能一覺到天亮沒問題,我家奶粉哥哥就是這樣的小孩

反倒是,吃的有樂趣的孩子,他對於吃的渴望,才是持續而長久的^^

此篇討論版連結


[11/28後記]
寫完這篇文的隔天晚上,其實孩子就又變成兩三小時夜奶一次的孩子,但因為自己心境轉變了,對於孩子的討奶自然就不是那麼在意了,結果這段日子過去,我家這幾天幾乎都是睡足四小時才起來(睡前有沒有又多喝哥哥的奶粉都一樣),所以我知道我家更長大了點,甚至開始惆悵起來,離乳的日子,還是想要再延後點=.=


[99/2/24後記]
就降~~我家在2/1自己第一天開始一覺到天亮(兩歲半),兩天過去,三天過去,一周過去,兩週過去~~我知道我家真的能一覺到天亮了,別問我怎麼做的,就老話一句"時候到了!!"^O^

但我又有新的煩惱了~~母奶喝的少的弟弟(一天只剩一次,最多兩次=.=)開始健康亮起了紅燈,這月初才剛生病完,很扯的拖了七天才好(以前生病都不超過三天就痊癒的),結果昨天又生病了,鼻涕症狀還反常的比以往嚴重>"<,我想,或許我會在重新開始夜奶的日子吧~~加減能餵就餵~~因為看著生病的孩子真的是心疼的...

外加,一天只剩餵一次,每次看弟弟都喝沒幾秒就放開沒喝,問他好了沒??又捨不得的巴上ㄋㄟ頭裝做要喝=.=,我知道是我奶量變太少太慢,他才先放開休息,卻又沒還達到口欲滿足在那等奶水,真是心疼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奶 養育 教養 感覺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