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30週生,剛出生有很多檢查要做,而且早產兒最擔心腸胃壞死,所以最天然的母奶絕對是給孩子最好的食物,一開始餵食時,是從八小時1CC到四小時2CC到四小時5CC、10CC的增量。由於有第一胎擠奶的經驗,所以早在孩子能進食時,冰箱已經逐漸累積滿滿的庫存,而且還動用到我娘家的冰箱。所以我並沒有擔心自己奶量少的顧慮,反而還擔心孩子吃不完,有的冰太久要丟掉怎ㄇ辦?畢竟那都是我每三小時擠一次,一點一點辛苦儲下來的奶,想到可能要丟掉就覺得心疼,可是後來證明是我想太多了,孩子長大的速度是你無法估計的。

住院45天後,已經四小時餵70CC,快出院前,貞秀護士還怕我孩子不會直接吸奶,問我要不要親餵試試,我當然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想說孩子一次喝奶那ㄇ多,當時他才2000克,靠他自己要吸到飽的話,大概是離不開我身上了。不過我也知道「親餵是維持奶量最好的辦法」,我們還是找了一餐等到他很餓才來試,可愛低兒子很給面子,一次就吸成功,只是還小,吃不到兩口就睡著了,所以我還是持續用瓶餵的方式。

出院後大概還瓶餵了一陣子,每天還做他喝奶的紀錄,計算他每天喝的總量,發現才剛出院每天就喝快500CC,但我每天擠奶的輸出量才400多,漸漸的兩家冷凍庫的庫存被兒子消耗光了,而且兒子體重也3500克了,才開始我親餵的決心。

我剛開始親餵的第一個原因是庫存不夠,而且我也擠奶擠到很累了,想說自己請假就是為了能夠親餵小孩,所以開始實施親餵。實施前也怕公公婆婆聽到孩子哭聲會捨不得(不過我發現第二胎,他們也比較不ㄑ干涉我的作法,老大時就不是這樣),所以我先跟他們說:「我擠的量快不夠兒子喝了,要開始訓練他自己吸,開始頭幾天他可能半夜很會吵,你們忍耐一下過幾天就好了。」

準備要開始親餵我就下定決心,就算要讓他24小時掛在我身上也沒關係,反正我請育嬰假了,目標就是想讓小的能喝奶到一歲以上,所以開始訓練的第一天,白天他餓就抱過來親餵,因為孩子還有瓶餵的陰影,嘴巴總是張小小的,尤其吸了幾次我才發現我右邊乳頭好痛,原來他吸奶姿勢不正確,也可能是我右側乳房比較大,導致他比較難含好吧!反正他每次喝右邊我就戰戰兢兢的,一方面乳頭痛,一方面要非常注意他的嘴型,怕他姿勢又繼續錯下ㄑ,注意了幾次,幸好調回來了,所以以後親餵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再來苦惱的就是他喝奶的時間了,一開始訓練時兩、三小時掛在身上是常有的事情,偏偏我又不會躺餵,所以都抱到好累,後來第二天受不了了,打電話跟貞秀護士求救,用他教我的方法後,果然縮短了孩子喝奶的時間,等到奶量逐漸達到平衡時,大概就固定兩三小時餵奶一次,一次餵一邊10~15分鐘。(現在更縮短到5-10分)

不過可別羨慕我這ㄇ厲害,想當初剛開始也是調很久的,兩邊乳房換來換ㄑ,都不知道該怎樣才能讓孩子吸飽。到後來只要發現孩子不太餓或吃得不認真,就不給吸,寧可抱他晃、拍屁屁哄他睡覺,真的撐到他很餓了才給吸,而且中間過程「絕不瓶餵,也不給奶嘴」,希望激起他自己吸吮的慾望。不過足月的孩子不建議降試,據說太餓會瘋狂低咬媽咪奶的。

到現在親餵實施快半個月了,夜奶的部分還好大概一點多起來一次,再來就四、五點再一次,我已經很滿足了,原先預期孩子會黏在身上的情況並沒有發生,或許是我找對方法,也或許是我的孩子不是磨人精,不管怎樣,媽媽們要度過親餵的混淆期,的確是需要下一番功夫,「堅定的立場、充足的信心及家人的支持」都是成功的要件。

---------------------
100/8/3後記:
在孩子出生後四個月,我終於認命去學躺餵了,自然也不排斥孩子ㄋㄟ睡,因為比起要不停搖抱哄,ㄋㄟ睡真的簡單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瓶餵 親餵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