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話說來又長,在教育孩子的部分其實也是不停跟孩子一起溝通—>摩擦—>然後共同成長

所以哥哥都知道,媽媽對他的要求就是以下的順位:

1. 好好吃飯很重要

2. 準時睡覺很重要

3. 完成老師交辦的功課很重要

 

週三晚上我晚回家,看到小弟在外頭騎車散步,但是卻不見哥哥人影,一問才知道還在樓上努力他的功課,先生在陪他。

 

上樓孩子看到我,邊寫功課邊嘟唸--

哥:”我寫完功課,阿媽他們就會進來不要散步了”

 

我:”不會,阿媽他們會陪你散步,如果阿媽他們沒空,等媽媽吃完飯,我在陪你散步一下”

 

哥:”可是我寫完就很晚了阿,散步沒多久就要進來了怎麼辦??都沒有散步到很久”

 

我:”沒關係,你今天很努力完成功課,我把你今天的表現寫在連絡簿上,老師一定會很開心,沒有散步到,還是可以明天早點回家寫完功課,就可以早點散步”

 

哥哥難得妥協的聽到我搬出”老師”來,也想像著老師知道他認真寫功課,不知道會給怎樣的讚美

 

於是我在連絡簿上寫上”阿硯今天晚上忍耐著想散步的心情,努力完成了他的功課才去散步,麻煩老師讚美他一下”,哥哥聽完也很滿意

 

隔日週四晚上回家的路上,哥哥突然告訴我他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平常是不講或一問三不知的),他說今天老師要我站起來…講到這邊我緊張了一下,站起來作啥??哥哥接著說,老師拿我的聯絡簿跟全班同學說我昨天都沒有貪玩,很認真把功課完成,是很棒的行為,要全班同學拍手鼓勵

 

聽著孩子說到這邊,臉上竟露出了靦腆跟驕傲的表情,我問他,那給同學拍手鼓勵的感覺是??

阿硯不好意思的回答我”很喜歡,很開心”

 

-------------

 

結果週四晚上因為也是晚回家,加上小弟看醫師,回到家我預估都要九點半了,知道哥哥愛跳針的個性,我跟他討論著是否他要先回家寫作業??最後因為先生也趕不及回家陪他寫作業,只好讓哥哥了解晚回家也沒辦法,功課會很晚寫完也得接受,睡覺時間也得往後延沒錯,哥哥開始跳針說那明天他會起不來,巴拉巴拉,最後取得共識是,那就在診所外面先完成一些功課,要寫的部分就回家在寫

 

當我準備在他連絡簿上寫上今天表現時,哥哥說”媽媽,等我回家你看我寫功課表現好不好,在寫聯絡簿就好”,我笑開了,那就如你說的嚕~~

 

-------------------

 

10/15後記

今天晚上簽著孩子的聯絡本,孩子看到我在聯絡本上沒寫東西有點小失望,我則問他說”那你希望媽媽寫啥??”後來我提議,那就寫你跟外公外婆說要相親相愛的事情吧!!

 

我看我以後寫聯絡本,都要提心吊膽了=.=

 

但也覺得是否因為老師的鼓勵,所以孩子開始想試著勇敢的表現自己,爭取榮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榮譽感 學習 小學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