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新手媽媽第一次親餵自己的孩子時總是手忙腳亂的,第一孩子軟綿綿,又不是乖乖讓媽媽抱,第二不知道怎樣親餵,直覺覺得乳房有放進去孩子的嘴巴就好,因此常有很多媽媽覺得「親餵很痛」。

我兩胎親餵下來從沒這種感覺(可能我奶小、孩子也用寬口徑奶瓶,嘴巴有點撐開),頂多弟弟吸力比較強,所以比較強烈感受到奶水被吸出,乳腺有點點痛痛的狀況,但是,乳頭卻不會被吸到變形(斜、尖就是變形了)、更沒有破皮、腫痛的情形 (正確的含乳姿勢應是孩子吸完,乳頭還是完好的圓柱狀)

﹍﹍﹍﹍﹍﹍﹍﹍﹍﹍﹍﹍﹍﹍﹍﹍﹍﹍﹍﹍﹍﹍﹍﹍﹍﹍﹍﹍﹍﹍﹍﹍

有這樣情況的媽媽可以試試看照著我說的步驟去嘗試親餵:
1.將孩子翻側身,你跟孩子的肚子貼緊,甚至是有點肚臍對肚臍,此時孩子的頭、肩、屁股應該是呈一直線

2.請一手這樣抱著孩子(手掌扶到孩子屁股比較容易支撐),另一手伸到你跟孩子之間,去扶起下半部乳房,整個用手掌撐起乳房(輕輕撐、不需要捏著乳房,會讓乳腺不暢通)

3.扶好乳房後,去用乳頭輕點孩子的上嘴唇,不停的「誘惑」他把舌頭「伸出來」,舔你的乳頭,甚至幫你把乳頭舔立(比較短或凹陷的媽媽,自己可以先用手拉一拉乳頭)

親餵是孩子來就你,不是媽媽移動身體去就孩子,這樣很不舒服。所以都是抱著孩子的那隻手,稍稍把孩子向你移動。覺得這樣抱手會酸,拿個枕頭支撐自己的手肘部位。你自己感到越舒服,孩子就會被你抱的更舒服。

4.慢慢誘惑到孩子舌頭伸出來很長,幾乎可以舔到你「乳暈下半部」,嘴巴也開的差不多了,再讓孩子把ㄋㄟ含吸進去。扶著乳房的手仍然幫助孩子撐住乳房,避免含好的嘴型跑掉,撐到孩子吸完不喝為止。(以後順了,就不用一直撐)(還有不要急躁,這個誘惑動作很重要,能誘惑到孩子舌頭伸越長、嘴巴越開,吸吮會更正確)

奶少的媽媽或新生兒,更可以這樣在孩子吸吮時,扶乳房的手順便幫孩子擠壓一下乳房(由內推擠到外),協助孩子在短時間內喝到奶水,比較不會因為還小、體力關係,總是在吃吃睡睡的。

怕孩子ㄋㄟ睡的,反覆嘗試確定孩子真的就不是認真要吃的話,就不要再給ㄋㄟ了,改由其他方式哄孩子。(我是都抱哄居多)

5.含進去後,檢查嘴唇外翻的程度,有翻就可以。尤其是下嘴唇,若還是不夠翻,媽媽可以試試稍稍壓一下孩子的下巴(不是壓到整個嘴打開),趁嘴巴有點鬆鬆時,再把乳房多塞進去一點

6.大咪咪的媽媽注意自己的乳房,有沒有堵住孩子的鼻子讓他難呼吸,有的話,稍微把鼻子前的乳房輕壓進去點,讓孩子鼻子能有喘息的空間

7.開始吸吮後,如果已經吸吮非常多口了,就還是感到「乳頭」疼痛,請不要忍,抽出ㄋㄟ,再把上述動作試一次。只要不厭其煩的教會孩子,等他習慣這樣吸奶後,以後吸奶任何姿勢都行

8.很漲奶的媽媽,尤其是乳暈部分也漲到硬硬的人,稍微擠壓一下奶水,把乳暈部分稍微弄軟一點點,孩子比較容易含的住乳房,而不會一直滑掉。並且媽媽幫孩子撐乳房,在孩子還小時,是很有幫助的小動作...

﹍﹍﹍﹍﹍﹍﹍﹍﹍﹍﹍﹍﹍﹍﹍﹍﹍﹍﹍﹍﹍﹍﹍﹍﹍﹍﹍﹍﹍﹍﹍﹍

親餵絕對不是媽媽一直把乳房塞進去孩子嘴巴就行了~~
不當的親餵姿勢,很難有效刺激奶水被孩子吸吮出來,也常造成想親餵的媽媽困擾,因為乳頭總是破了又好、好了又破...
以上的繁複步驟,當然只能趁孩子還不是很餓時,「慢慢誘導他」,太飢餓的孩子,應該是沒耐性等你這樣慢慢試的...

把握每個孩子想吸吮的機會,新生兒甚至一小時吃一次,那都是正常的,我家哥哥當時還半鐘頭吃一次。

要看孩子吸吮吞嚥的狀況來想他討奶的間隔....不是嘴巴黏在乳房上多久,甚至連輕輕動的時間也都算進去,以為孩子有在吃...例如黏了50分鐘了,可是等下不到一小時又要了,媽咪一定要去想,孩子真的「很認真」的吃50分嗎??

我的孩子只要不認真吃,加上我超怕他ㄋㄟ睡(我只會坐餵),因此只要不認真,就不給ㄋㄟ,抽出來,他哇哇叫,就在給一次看他認真程度...這樣反覆下來,確定他就是不要了,我就不給了,我會稍微記錄一下他吃或吞嚥的狀況,來感覺這樣的討奶間隔正不正常...

 

*BBH討論串連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549128&bid=19&r=64

 

arrow
arrow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