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新生兒嘴巴那麼小,媽媽奶那麼大,孩子不會吸也含不住啦!---
吸吮是一種本能,媽媽只要能確實做到「誘惑」孩子正確的含乳(不是只用痛不痛來衡量),嘴再小、奶再大,孩子依然喝的到。我家弟弟體重2000克時,我也是一度抱著懷疑的態度,他怎麼可能會吸奶?護士的鼓勵讓我勇於嘗試,而真的一試就成功...所以我相信,再小的孩子,他都還是有吸吮的本能,只是媽媽要怎樣協助孩子更正確含乳,才不會一直吸痛媽媽(連乳頭短及凹陷的媽媽都能親餵成功了)...

2.新生兒體重下降了,一定是我奶不夠他喝,或是奶水不營養造成的,所以要趕快補奶粉---
新生兒出生的頭一週,多少都會有體重下降的狀況,那是正常的生理性脫水,尤其在媽媽肚子裡羊水吸收很多的,出生後的脫水情況會比較嚴重一點,但只要體重不下降超過原出生體重的8~10%,並無影響孩子生理機能的疑慮,慢慢的進食體重自然會恢復,並沒有一定要用到奶粉的狀況。不然我家兩個早產的還都不能喝奶粉來增重的怎辦?

我第一胎哥哥體重2100,最低下降到1900,還是只喝我的母奶,體重慢慢就回升了。第二胎弟弟體重1274,最低下降到1090,因為太小還一週不能進食,只能靠點滴,所以他是下降到體重最低情況下不再繼續下降穩定了,醫生才開始讓他慢慢進食(初期8小時1CC,隨時還得反抽胃部看消化完了沒),還是只喝我的母奶。

3.孩子一直掛在我身上吸奶,肯定我奶少不夠他喝,所以他才喝那麼久---
請媽媽注意觀察孩子到底有「多認真在喝」?我想大半時間都是掛在你身上「休息」居多,請不要把這樣的休息時間也算進去他在吸奶,而自己嚇自己奶水不夠。主要是看孩子的吞嚥狀況,來判斷孩子這樣的討奶間隔正不正常...以新生兒的體力,要是親餵後能支持1~2小時以上才討奶的,通常都很棒了!我家哥哥滿月後(體重約2500克),我的親餵幾乎是半小時一次的...

我學妹有很好的親餵概念,她產後三天把小孩跟自己都關在一起,無時無刻的餵他(產後多是躺餵居多,比較輕鬆),省得被護理人員亂搞,搞得他孩子要是不願意親餵就糟糕了...滿月時我去看他,是超極大的木蘭飛彈,還是從沒擠出來瓶餵過孩子....

4.孩子抱離開就哭,所以肯定他吃不飽---
吃的飽不飽不是看孩子哭泣來決定,基本上一天換下來的尿片數有5、6片以上,就代表有吃飽了!

而我是只要看孩子不認真吃,就不給ㄋㄟ,又哭了,再給一次看他的「表現」,就這樣反覆不停的「給-不給」,到某種程度上我發現給了以後就馬上在休息沒喝,就確定他真的是沒體力可吃了(不管他吃飽沒)。

此時就再也不給ㄋㄟ,孩子的哭鬧想辦法哄(不介意ㄋㄟ睡的,直接讓孩子安穩的吸ㄋㄟ睡覺也可以,所以躺餵就很重要)。他沒體力喝是事實,孩子會哭是因為「擔心」。擔心媽媽(食物來源)不見怎辦?擔心所有周遭的環境怎ㄇ跟在他肚子裡不同...還小時,通常我是哄睡他居多,然後不厭其煩的,孩子睡醒了想要就再餵他...因為「他睡飽才有體力喝」,半小時喝一次,一小時喝一次都無所謂,體諒孩子的「體力問題」,媽咪就不會覺得是自己奶少的關係了....吃飯都說要細嚼慢嚥了,我想喝ㄋㄟ也是一樣的...要慢慢來...大了,體力好了,長期親餵下來吸吮力變強了,自然討奶間隔會慢慢拉長的...

5.人家說孩子喝飽後,就不會再吸吮,會自動把ㄋㄟ頭放開---
別想太多,乳房對孩子來說有兩種功用:一是食物,二是奶嘴(安撫)。所以要是一直讓孩子掛在身上吸,肯定你的乳房功能就是從「食物」慢慢變成「奶嘴」,所以你想,哪時孩子會吸到自動放開??有的話,就是他已經睡翻的情況了。所以我會用上一點我談到的方式,反覆不給他ㄋㄟ來嘗試,到底他喝到哪種程度,我的ㄋㄟ就變成了奶嘴功能了??怕ㄋㄟ睡的,就不要再給下去...那孩子會不會吵??肯定會吵!像我是用抱哄睡解決,媽咪也可以想其他方式來安撫你孩子...願意直接ㄋㄟ暈孩子,當然更好...

6.孩子吃飽才會睡覺---
我覺得就算是養豬,要養到讓豬天天都在睡的話,媽咪可以試想需要灌豬多少東西,他才會乖乖在那睡覺不吵??不要把孩子當豬了!新生兒的胃只有他拳頭一點大,很容易就喝飽了。哭鬧大多對於環境的陌生,極度缺乏安全感之下造成的,有的怪癖特多的孩子,連尿布材質都在挑,或是包巾沒包緊,孩子的驚嚇反應也讓他自己睡不好...請媽咪不要孩子一哭,就直覺覺得都是餵母奶的關係,都沒把他餵飽...用過奶粉的就知道,就算餵飽了,高需求寶寶照樣還是會哭鬧的...

7.如果你是一個堅定要餵母奶的人,問醫生、護士,不如問有相同餵奶成功經驗的媽媽---
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台灣的母奶環境已經幾乎被奶粉攻陷了!連媽咪遇到餵奶問題想請教醫生,醫生只會簡單的說可以先用奶粉也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嗎??

(母奶是寶寶最佳的食品..配方奶禍害新生兒小腸壞死--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147308)

孩子要是適應良好當然無所謂,但要是孩子適應不好,奶粉牌子就得一直換。再來,瓶餵過的孩子通常都是媽媽後來想親餵的阻力,光奶瓶要不要在孩子哭鬧的時候繼續用下去,就夠讓媽媽掙扎的了...沒讓孩子從出生就一直吸吮的乳房,要靠新手媽媽自己擠奶,除了天生乳腺暢通的人,多半都是很難擠成功(擠奶是需要很多技術的),甚至是擠出來嚇自己「我就是擠那麼少,所以孩子喝不夠、哭,都是我害的!」

寶貝花園--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有一堆媽媽從沒擠超過10CC出來的奶水,一樣把孩子親餵到大,甚至是自然離乳...

﹍﹍﹍﹍﹍﹍﹍﹍﹍﹍﹍﹍﹍﹍﹍

我家弟弟從出生後一直到體重3500克之前都是全瓶餵的狀況,我上面談到他2000克時的親餵,也僅只有那一次(準備出院的關係才去嘗試),之後我就等他到足月兒的體重3500克才嘗試全親餵。為什麼要這樣拖到體重夠才試的原因是---他有呼吸問題,很容易暫停呼吸,所以還小時親餵是很危險的...但也就是瓶餵過那陣子(兩個月),所以我後面想全親餵的抗戰當然是比較辛苦的...這就很像很多媽媽在月子期間給孩子瓶餵,然後事後還想繼續餵母奶的,想矯正成親餵就會跟我一樣困難重重,信念不夠、知識不夠、家人不支持,通常很難矯正的過來...

 

*BBH討論連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551103&bid=19&r=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矯正 親餵 迷思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