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一直找我聊天的媽媽,就是他們,讓我有動力也更多想法...)

昨天一個新手媽媽來找我聊天,問了好多他想知道的事情。我才頓時體悟,原來,能初期就做好的事情,比後續不停像我一樣在廢話來得有用,因為沒有那樣已發生經驗的人,是不懂我說的......

以下給新手餵母奶的媽媽一些我自己跟別人結合起來的經驗:

1.能的話「產後不要放棄親餵」,甚至是「多親餵+多排空」,別被孩子喝剩的嚇到,那是他喝剩的,當然擠出來不多...


如果克服了種種親餵困擾(包含一直掛在身上吸),而讓孩子親餵的很順利的話,對於將來就算奶好像擠不夠餵孩子,甚至誤食退奶食物、小紅打擊,都還是能藉由不停的親餵把奶量補回來(只是孩子唉唉叫個幾餐而以)。或是你是一個不被自己擠的量所嚇倒的媽媽,絕對也能靠你的毅力去把奶「擠」回來。

[2012/05/18後記]

乳房排不空,會建議剛產後的媽媽先讓孩子習慣困難的親餵,擠不擠奶可以等媽媽身體比較恢復,和親餵也比較上手了,真的有存奶需求再來練擠就好

2.真的親餵不來,就要先有最壞的打算,瓶餵所造成的問題--
(1)餵母奶的久度
(2)影響事後孩子是否接受親餵的意願高低(依孩子個性不同,有的即使奶瓶、奶粉、奶嘴都用,就是不混淆、不抗拒親餵)
(3)到底媽媽能擠多少出來餵孩子?甚至是被奶瓶刻度一直影響,覺得自己就是沒奶,導致更大的追奶壓力,而不停的在要不要再改回親餵或繼續瓶餵中掙扎

只要你做好以上心理建設,那全瓶餵也沒啥不好...有的奶量夠的、媽媽毅力夠的,就是能支持下去,或做到自己想餵的時間就好...擠到自然離乳的,我最佩服!!相信很多上班媽媽就是這麼辛苦...

3.如果你從產後「固定間隔時間擠奶,每次擠的目標量比上次多就是了」,其實你已經在做「排空」的動作了

我想沒多少媽媽產後2、3天奶水就充足到不行,有想靠自己擠,而不想給孩子吸的,就產後開始做到上述,不停的以「量」去推自己「再多擠點、再多擠點」,就是在達到排空的目的了...已經擠到的量,可別又懶的擠導致倒縮回去啊!!

4.產前做好「功課」--適合自己的擠奶方式+如何刺激奶陣+均衡的三餐飲食+發奶食物的輔佐+足夠的睡眠或休息+強力的信念(我就是全天下最有奶的媽媽)
以上都是協助你能更快擠到孩子需要的奶量要點...

感謝不停來找我聊天、分享的媽媽,你們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註】至於親餵ㄋㄟ睡問題困擾的,我是在我決定要「親餵的頭一天」,就一直注意這個問題,來避免孩子養成習慣,也因為他的不ㄋㄟ睡,我更瞭解了孩子「哭的訊息」,想分享的,再來我家問吧!

*BBH討論連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544097&bid=19&r=13

 

arrow
arrow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