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個月開始自己要帶兩個孩子了(一歲九個月的哥哥跟八個多月的弟弟),所以上網的時間少了,能貢獻給別人的時間也少了,想在最後自己寫寫些母奶心情

常在母奶版爬文的都知道我常回文給很多媽咪,不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家的種種狀況讓我瞭解到母奶的好,所以衷心想分享給更多人

我兩胎都是早產兒,哥哥34週生、體重2100,弟弟30週生、體重1274。哥哥只喝了三個多月的母奶,因為我上班跟天生奶少體質壓力,所以之後就全配方奶了,孩子五個月大時面臨厭奶嚴重以及不斷生病的狀況(沒在帶出門,家裡人口也簡單,還是兩個月間不停中獎),厭奶是嚴重到十個月大時我們收起奶瓶,改用湯匙餵奶粉,因為他一看到奶瓶泡奶就哭。生病的狀況更不用說,直到有了弟弟後有母奶,每天不間斷的擠給他喝(一天才一次40~60CC而以),維持了半年多,孩子總算體質有了好的改善,很少生病了。前兩週有次發燒,才看個醫生吃了幾包藥就痊癒了,跟他以前的身體比起來好很多,因為以前是至少要吃上兩輪藥,還外加流鼻水至少一週的。感染到腸病毒也是症狀輕微,活碰亂跳得讓我們覺得不像是腸病毒小孩(當然也可能是感染的病毒種類殺傷力較小)(2011/2/15補充:哥哥就這樣每天只少少喝我20-40CC的母奶,每天一次,從一歲半不間斷喝到三歲才停,因為連邊餵邊擠我都擠不出來了,只好先讓哥哥畢業了)

餵母奶的媽媽跟餵奶粉的媽媽最大的不同處就是「壓力」,尤其是餵母奶的,壓力是特別的大,因為孩子有狀況就會開始被周邊人說應該要加奶粉了、母奶沒營養了...等等。我想說的是我是何等的幸運,我家哥哥是屬於喝奶粉卻養不好的(挑吃、體重不增加、常生病),所以造就了弟弟無論我怎樣堅持全母奶長輩都不敢再過問或干涉。

認識了很多媽媽,我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環境所逼、現實考量,沒餵母奶不是什麼罪過的事情,但只要你還有奶,只要你願意,能餵越久,自然投資在自己孩子身上越多~~因為孩子的健康是無價的~~

弟弟我歷經產後第三天手擠半小時才「兩滴」的窘境,還是全瓶餵全母奶兩個月,之後擠不夠,還是改全親餵沒漲奶餵奶的餵了八個多月至今。弟弟面臨過全親餵少見的厭奶(一整天尿布用不到一片),我沒心軟的補瓶餵,看他還是能睡、能玩,也就放任他想喝就喝、不喝拉倒(只有注意他尿色),所以他的厭奶期出乎我意料的短,幾天就恢復了。

改全親餵後,孩子尿量比全瓶餵時期少很多,說他喝少,卻能在三個月大就有6.5公斤(算足月出生時我開始全親餵的,體重當時3500)、四個月7公斤(當然判斷孩子有沒有吃飽看的是尿重,而不是體重增加幅度)。而在孩子六個多月還是7公斤時,加上臉色我覺得不對勁,帶回成大做檢查才知道孩子貧血嚴重(那是他太早產的關係),現在8個多月了,還是不到8公斤,但孩子看起來就是活力十足、仍舊愛哭、身上肉肉會讓你想咬一口低~

知道孩子有貧血後,我努力在副食品上,想說孩子都能1~2小時在討奶(到現在仍是),那應該很重吃吧~結果我錯了,果然是兄弟倆,跟喝什麼奶無關,就是挑吃。(我是惡魔媽媽,我不怕孩子哭,我當然讓他餓過,但是不管有沒有讓他餓,他就是吃五口型的)一樣講給別人聽,別人都不信,不停教授我很多餵的方式,甚至奶粉聲音也出現了,老實說我餵到很挫折時,真的就跑去買了一罐桂X米粉,結果我兒子更不吃,觀察了種種我嘗試過的食物種類發現,我家是怪胎~~不吃甜~~愛吃沒啥味道的食物,如馬鈴薯泥..我只能說生到這兩個,根本就是在磨練我這做媽的能耐

其實自己用了兩種奶來養孩子,發現孩子的問題有時不該圍繞在母奶上打轉,因為連自己媽媽的奶都不能喝,那我還真不知道天底下還有哪種食物是對孩子最好的?又為何早產兒的媽媽總是被告知說給孩子母奶最好?所以當餵奶的媽媽遇到挫折時,絕對不要懷疑你的奶水養分,每個媽媽的奶絕對是最適合自己孩子的,能給孩子喝到多少,就看媽媽的能力。難擠奶就是想全母奶的,建議你不要放棄親餵,不要覺得自己奶水不夠孩子喝,就能跟我一樣有機會全母奶而沒奶量壓力

以下綜合一些媽媽們會擔心的問題,而這些剛好都在我兩個喝不同奶孩子身上遇到的:
1.副食品挑吃--兩個孩子都是,只是弟弟一歲前奶還是主食,加上有在吃鐵劑了,所以暫時不擔心他缺鐵問題,就是持續副食品訓練,一歲後在慢慢糾正將奶退為點心(這點在哥哥身上我到是實際做過一次了,差別只是哥哥不喝奶不會哭)

[2011/2/15補充:弟弟終於在1.3歲後開金口吃母奶以外的食物嚕^O^,等待還是值得的,且發現孩子有意願的時候,就是要開始努力鼓勵他吃,別錯過機會,母奶自然我是儘量拐不過去了,才給親餵,一歲半就剩白天午睡ㄋㄟ和晚上,兩歲就只剩晚上ㄋㄟ]

2.厭奶--兩個都有,順應孩子需求反而是弟弟很快就跳脫出這狀況

3.體重不增加--兩個都有,當時哥哥幾乎是保母再帶,所以保母死命塞哥哥吃東西,真的是「塞」,不誇張,但體重依然沒長進(一歲號稱10,現在一歲九個月號稱11)。弟弟體重不增加,最大原因跟缺鐵有關

[2011/2/15補充:哥哥我自己帶了一年,每天吃的量比起以前保母那少之又少,且甚至不給奶粉在矯正正餐,一年下來,他還是增加一公斤,沒少養到。弟弟部分則是因為一歲多之後的胃口大開,體重從一歲8到兩歲衝到10,之後我上班給我爸媽帶,孩子又開始愛吃不吃,就這樣10公斤的體重停滯到現在三歲半仍是10,詢問過兩位成大主任級醫生,都跟我說順其自然就好,不用檢查,因為他活力十足,發展沒問題]

4.黏媽媽--兩個都黏,當然比起來一定是比較小的弟弟黏,因為某些需求是別人替代不了的(如沒安全感時、飢餓時,現在弟弟小自己也沒活動力,只能靠人抱的四處看)

[2011/2/15補充:等孩子長大絕對是值得的,弟弟在一歲半後,我慢慢放給我家長輩帶,一年多來睡覺必ㄋㄟ又沒吃奶嘴的弟弟,長輩在哄睡上都沒太多問題,我想應該是我平日讓他睡覺時間很固定的緣故,所以時間到,孩子就是知道該睡了,該醒了,該吃了:P]

5.喝水--哥哥很小就用奶瓶喝水沒問題,吸管杯是一歲多才慢慢學會的。弟弟六個月前完全沒給水,六個月時給吸管杯讓他邊玩邊咬吸,七個月大時就吸的很不錯了,只是看他喝不喝,我家的吸管杯都是我在忙哥哥時,弟弟解渴的用具(因為媽媽忙、他沒ㄋㄟ可喝)。哥哥很小就喝水,但一歲後在保母家他就是不喝,回到家才喝,原因至今無解,所以也沒像別人說的早接觸水,所以愛喝水

[2011/2/15補充:弟弟在一歲後終於願意接觸水了,到現在三歲半還不吃的,就是水果而已,水果只吃香蕉=.=]

6.長牙--哥哥一歲後才長第一顆,甚至一歲前還買了鈣粉吃,一樣不長就是不長。推究原因是遺傳(我ㄤ跟小姑都一歲後才長)。而弟弟現在八個多月,感覺正在長牙,還沒冒出頭,但有看到白白牙苞,如果長的比哥哥快,我想是我沒限制孩子的隨便他啃咬,因為哥哥的保母都會阻止哥哥啃咬東西跟吃手
(後記:7/12看到阿淯牙齒冒出來了~~)

7.出門--兩個孩子平心而論,不是我家哥哥不乖(他乖得不得了、甚少聽到他哭,就是注意力得放在他身上),只是同樣出門,我會喜歡帶小的,因為弟弟能用ㄋㄟ打發,而哥哥不能,只帶弟弟出門時,我袋子內的東西永遠是最輕便的,也才能分心跟別人聊到天(最難忘的經驗是邊躺餵邊做臉)。一歲前的哥哥記憶中出門的機會少之又少,一方面是上班累,一方面是公婆疼孫不喜歡我們往外跑,在來就是有幾次在外頭難哄哥哥的經驗,也讓我跟我ㄤ不大想出門

8.生病安撫--哥哥生病時,我只能看他哭到無力想睡,我能哄則哄(長期喝母奶少生病後,這戲碼就沒再發生過了)。弟弟生病時,嘟ㄋㄟ在嘟ㄋㄟ,媽媽雖累但不需要聽到孩子哭到心碎,痊癒的時間也很快

9.奶嘴--哥哥吃到一歲後長牙,我就狠心的幫他戒掉了。由於有戒哥哥奶嘴的經驗,所以弟弟我就沒給他吃奶嘴,不想以後再來頭痛一次。沒吃奶嘴的孩子的確比較沒安全感,但只要媽媽夠耐心的隨時回應孩子,孩子還是一樣能睡的很好。我雖全親餵,但因一開始親餵就有注意ㄋㄟ睡問題,所以孩子睡覺雖然是需要ㄋㄟ一下,但是可以不用含太久。還記得我以前還在擔心孩子會翻身以後,會不會一翻身就醒來吵,因為弟弟在我的觀察算是淺眠型的,有一度我還想訓練弟弟趴睡(哥哥是趴睡的,保母訓練的),後來發現我多慮了,弟弟現在八個月大,想睡倒頭就能睡了(最近甚至有幾次不需要靠ㄋㄟ,自己躺到、翻到睡著),只是環境當然是要安靜些啦~

10.夜奶--哥哥從五個多月開始厭奶嚴重後,就沒夜奶了(因為泡了也只是哭不喝)。弟弟也是厭奶那陣子沒夜奶(晚上10點喝過在來就早上4、5點),但後來我怕孩子喝少,就雞婆的半夜抱他起來喝,沒想到夜奶到現在,最誇張的頻率是一小時一次,那時我累到投降的認真學躺餵,所幸現在孩子很規律了,大概都夜奶2次,有喝也是很快(從小就訓練他要認真喝、不能ㄋㄟ睡太久)

[2011/2/15補充:弟弟整個夜奶到兩歲半才自動選擇睡到天亮,我還是始終選擇當一個"等"孩子的媽媽]

================================================================
孩子當然不是拿來做比較的,作以上的分析只是要告訴一些目前只有一胎的媽媽,不管什麼奶,遇到難纏的孩子,就是媽媽要不停進修做功課,不停向前輩請益經驗,而不是只懷疑自己的奶水或是餵母奶的決定才造成孩子有狀況

當然當媽媽的一定得細心觀察孩子的反應,雖然母奶是最適合自己孩子的食物,但不代表它是萬靈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驗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