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大餵到四個月母奶斷炊改餵配方奶,老二至今三個月大持續餵母奶中..)

這個問題我想很多媽媽都會想問,寫這篇不是要抨擊哪個好?哪個不好?而是想把我個人的感覺及在孩子身上看到的,和我生活中感受到的分享給大家而已。

由於我的孩子都是早產兒,老大後來斷奶是因為上班壓力過大,無法分泌更多奶水,加上他並不是很努力在吃,常吃不到五分鐘就不喝了,我想這也是我第一胎奶量遲遲無法增加的原因。改餵配方奶後,可能我家孩子早產,先天體質比較不好,所以就開始經常性的生病,通常都要一兩星期以上,看診拿了兩三次的藥才病好,老大的狀況讓我深深體會到母奶還是最好的,所以這也是促使我第二胎請假,想專心餵母奶的原因。

母奶的優點:
1.不用洗奶瓶、泡奶粉,還得忍受奶粉還沒泡好,孩子等待的哭聲
2.容易消化,較少有脹氣、便秘的問題
3.出門方便,因為「奶」媽媽隨身攜帶,只要媽媽敢餵就好
4.營養均衡,奶粉中的營養也是仿母奶的,而且有些成分,目前的科技也仿造不來
5.媽媽身上的抗體,可以藉由母奶讓孩子吸收(尤其餵到一歲以後抗體更多),讓孩子能有更強的抵抗力對抗病魔。就算生病了,也能快快增強免疫力恢復。(不是說喝母奶就一定都不會生病,就算我們大人天天吃有機食品,也不見得一輩子不生病)(像這次我兩個孩子都感冒了,老二反而症狀輕微很快就好,哥哥卻看診換藥了好幾次)
6.享受親密的親子關係,尤其孩子趴在胸前吸奶時,那種成就感令人難忘
7.ㄋㄟㄋㄟ是最佳安撫小朋友的東西,比起奶嘴的安撫效用更高
8.不用擔心黑心牌奶粉,除了媽媽感染愛滋病或是吃抗癌藥之外,均可以哺乳。若是過敏體質的小孩,媽媽只要慎選吃的食物即可解決問題
9.不用擔心奶粉剛好用完,半夜缺貨找不到奶喝的情況。或是無熱水泡奶的窘境
10.省錢,尤其現在一瓶奶粉要價都快上看600元了
11.省去選奶粉牌子跟換奶粉的困擾
12.比較少有厭奶的情況
13.討厭的小紅會很晚來---自己的經驗老大四個月大斷奶後來,老二現在哺乳三個月還沒來。有的媽媽甚至一、兩年後MC才來
14.據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聰明,因為母奶中的乳糖含量可刺激大腦發育。而且喝母奶的孩子清醒時間較長,比起配方奶寶寶常在昏睡,母奶寶寶有更多清醒時間接受外界刺激、學習
15.神奇的母奶會根據孩子的需求,調整母奶的營養比例。研究顯示,像早產兒媽媽分泌的奶水和一般媽媽分泌的奶水比較起來,營養成分更高。孩子生病時,奶水成分也會自動調整
16.台中大里仁愛醫院介紹的母奶好處http://www.jah.org.tw/chinese/5_knowledge/2_info/c/c01/05.asp

母奶的缺點:
1.孩子會比較黏媽媽,有的孩子24小時掛身上的媽媽,就得學會使用揹巾才能分神做家事。不過等孩子大點,也不大可能還是一直掛在身上的。
2.奶量充沛的媽媽常有奶水溢出、透濕衣服的情況
3.臉皮薄的媽媽,會不好意思在眾人面前餵奶 (不過通常當媽了,臉皮都是厚的)
4.大部分一定只能媽媽餵奶,無法假手他人,除非用瓶餵的方式
5.斷奶的困擾(不過要是沒其他阻擾,自動餵到孩子離乳最好,不用刻意去戒)
6.孩子長牙時,可能會帶來吸奶的不適(據說這可以教,我還沒經歷到無法分享經驗)

配方奶的優點:
1.可定時餵孩子,並知道孩子吃多少,比較放心 (母奶也可如此瓶餵,除非是上班媽媽,否則不建議)
2.可拉長夜奶時間 (不過餵母奶的似乎也可訓練)

配方奶的缺點:
1.大多有脹氣、便秘的問題(不過我老大喝配方奶後都有加比菲菌,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他從沒便秘過。也有可能是保母每天固定幫他噓便便,養成他的好習慣也是原因之一)
2.出門不方便,總是瓶瓶罐罐一堆
3.不停洗奶瓶、消毒奶瓶,還要擔心奶瓶沒消毒或清洗乾淨
4.半夜起床泡奶粉也很辛苦(雖然可以叫枕邊人幫忙泡)
5.寶寶生病有消化方面的問題時,只能喝沒營養的水解奶粉
6.奶粉消耗量大,價錢也不便宜,像我老大一個月大概就喝掉兩罐,而且他還是喝不多的小孩喔!
7.很難戒掉奶瓶喝奶,容易有蛀牙 (不過我家老大是異類,才10個月大就不喜歡用奶瓶喝奶了)
8.會有厭奶的情況,厭奶期發生時會很擔心孩子的成長發育

以上的優缺點是我在兩個孩子身上體驗到的,也許不全然是這樣,僅提供給在兩種奶之間,該如何選擇的媽媽們做個參考

 

PS:2012/05/18新增後記--小弟四歲八個月,持續一天1-2次親餵中

每當孩子生病,都深深感受到孩子還能喝母奶總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