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老大的經驗 讓我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不過孩子太小實在令人心疼!!)

第二胎週數才29週時就有了產兆,尤其是第二胎說生就生,原先第一胎接生的診所不敢幫我接生,因為週數太少加上胎位不正,怕小孩臨時有狀況他無法處理,所以我就轉到了成大掛急診,也很慶幸自己選對了醫院。

安胎到第十天還是生了,不過幸好胎位變正了,自己也放心許多,生第二胎果然快,進產房到胎盤排出,整個產程才12分就結束了,搞低護士小姐說我動作那ㄇ快,差點來不及準備,不過大醫院生的缺點就是周邊有很多人看,不確定是不是實習醫生也有,護士加醫生都快十個人左右。小孩他們整理好後,還很貼心的把小朋友抱很近給我看很久(生老大的那間診所就沒有這樣,只瞥了一眼就送出去了),聽到孩子非常宏亮的哭聲,也讓我放心不少,雖然一樣沒產臺餵奶就抱進保溫箱,不過有老大的經驗,對於擠奶我可是信心滿滿低。

生完回到病房後,我順口問了護士需不需要熱敷來刺激奶水,他確說現在已經不流行熱敷了,因為他們遇過很多媽媽,熱敷了卻來不及排,漲痛的要死。聽他解釋完,我才恍然大悟我第一胎的情況(其實兩胎才隔一年),所以想試試不一樣的方法,更自然的來讓奶水分泌。

由於我小朋友在保溫箱觀察,太小了也不能貿然餵食,所以醫生跟我說不用太緊張餵奶的問題,大概產後第三天就會泌乳的不錯了。成大另一點讓我覺得貼心的就是,剛生完小孩,其實媽媽都很累,都只想好好休息而已,可是自然產的媽媽不但要按摩子宮,還要擔心乳汁分泌的情況,他們的護士小姐一天三班,尤其是夜班的進來發現你子宮收縮的不好時,還會貼心的幫你按摩子宮,替你檢查奶水的分泌情況,這是讓我覺得感動的,也讓我發現大醫院生產並沒想像中差。

產後第三天,我才開始擠奶,擠壓乳暈雖然有乳汁分泌,但實在過少,非常難收集,害我一直掙扎到底要不要熱敷,可是又怕遇到上一胎那樣漲痛的痛苦。後來成大的早產兒個案管理師來詢問我的擠奶情況,給了我一些建議----「固定時間擠奶,至少三小時擠一次」。我照著護士的話降做,也有第一胎要追量的概念,所以第一次擠奶半小時只收集了兩滴,你沒有看錯,真的是「兩滴」,而且是兩邊加起來。我並沒有氣餒,反正三小時過後,我再擠一次,半小時後收集了「五滴」,ㄟ~~進步了ㄟ~~所以我繼續實行下ㄑ,把擠奶時間都掌握在30~40分鐘(因為手擠比較酸),每隔三小時一次,強迫自己一次要比一次收集的更多。從兩滴、五滴、變成一湯匙、10CC,這樣一天擠下來,到晚上已經可以一次擠到快30CC了。或許你會問,是不是有喝什麼東西輔助?其實醫院的伙食不好,所以在醫院的第二、三天,除了吃藥配開水、醫院三餐外,一天下來就喝婆婆煮的黑豆茶,自己媽媽晚上來看我時煮的一碗加通草的魚湯而已。

隔天出院到月子中心,繼續實行我的擠奶計畫--「按時擠、一次擠比一次多」,所以我的奶量很快變成每次擠,兩邊加起來都有80~100CC(約產後一星期,除了月子中心的餐再加上媽媽或婆婆煮的一碗魚湯或豬腳湯),一天24小時下來大概擠了5、6次奶,收集總量大概350~450CC。

或許你會覺得怎ㄇ那ㄇ少??但是我很滿意了,畢竟我的體質真的是泌乳不易,加上孩子那ㄇ小,80CC給他喝搞不好都可以喝到一天了(不過那時還沒開始讓他進食)。不過在月子中心我有請老公有時幫忙吸一下,看能不能更暢通乳線,也許這點也是有幫助的。

還有,奉勸一點給少奶的媽媽們,我因為這胎擠奶、儲奶很順利,到後來甚至是家裡跟娘家的冷凍庫都冰滿了,就開始鬆懈了,有時晚上12點睡到早上7點,都沒有起床擠奶,導致奶量後來有稍微變少,自己當時也想說反正庫存那ㄇ多,好怕他吃不完(當時我兒子四小時一次餵2CC,一天還餵不到20CC),也就讓奶量維持在60~80CC左右,半夜想睡就睡,早上起床再來擠。結果孩子住院45天,出院時已經四小時一次餵70CC左右,回到家擔心他還不大會吸,自己還是持續擠奶出來用瓶餵的,結果回家一個半月,到後來已經瓶餵到一次100CC,一天喝下來的總量500~600CC,偏偏我一天照時間擠下來,頂多才450CC,所以庫存漸漸見底。這時孩子也3500克左右,想說就來訓練他親餵吧!!訓練的過程,容我下篇在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